2020回顧 & 2021展望

在全世界意料之外的 2020

2020年因為COVID-19,對世界上的很多人影響深遠,有的人因為肺炎家庭驟變,有的人失去工作,或是被強迫關在家中。很慶幸的,我跟家人都還安全的生活在這地球上,而且還是在台灣,一個與世界似乎平行時空的地方,沒有鎖城,沒有持續不減的疫情。真的,很幸運。

COVID 對原本就做這遠距工作的我來說沒有影響太大,只是團隊裡面有很多的爸媽因為小孩在家自學而被影響,但也因為 Sketch 本來就是非同步的關係,所以當爸媽需要彈性工時,也不至於影響太多。再一次地感到幸運,但生活似乎也有可以更好的地方⋯

反思 Vulnerability

2020年出我以為有了遠距工作、彈性時間後,就可以有好的工作與家庭平衡,但這樣的生活更講求「自律」⋯還記得,那時我白天做著遠距工作,常常專心過度一不小心一天忙了 7-8 小時,午餐忘了吃,腦袋常常思索工作的項目,都忘了怎麼過生活⋯對於 201 9 年我給自己的在 2020 年的期許「要學會當個 🦥 樹懶學會放慢腳步,讓自己平常心面對外在的壓力」那時候的我,似乎沒有在朝這個目標前進⋯

在經歷了一段工作 Burnout 之後,我向公司主管誠實的說出了我的 Dilemma 還有心理的問題,非常謝謝主管與團隊給予支持,願意讓我暫停工作一段時間陪陪家人、為自己充充電。2020年中後我開始了自我探尋之旅⋯


學習 Say No

當暫停工作後,多了時間反而要學會的是如何運用時間。因為之前上了 Podcast 分享的緣故,很多的人對於我遠距工作的經驗很有興趣,突然多了很多熱情的邀約,有設計合作案,還有演講、分享等。

依照我之前的個性,我可能會把自己的行程塞得滿滿的,然後發現自己 Overload 又陷入一種焦慮感,為了避免又重回之前 Burnout 的狀況,我學習謙虛的婉拒了大部分的邀請,相對於說 Yes 說 No 還真的不是容易的事。


尋找 ikigai

在思考未來時,我看到 Jay Shetty 的分享,發現了 ikigai 的概念,這個來自於日本人發展的幸福人生觀,白話點來說是你每天活著醒來的理由,是你「人生終極價值」。它是這四個問題的重疊處:

 
ikigai

  1. 你擅長的事?

  2. 你喜歡做的事?

  3. 世界需要你幫忙的事?

  4. 別人會付錢請你做的事?

要找到 ikigai 很不容易,但我發現 Design 對我來說基本上這四項都有碰到一點,只是形式上執行的方式有很多種,像是我在做的 In-House Designer,跟做 Design Mentor,雖然都跟設計有關,但老實說,這兩者擅長跟喜歡的程度也不同。

我喜歡做產品,因為我喜歡看到人開心使用的感覺,而不是為了商業目的做產品,而 Mentor 人可以直接傳授知識,獲益人是我覺得更吸引人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做很多的Mentorship,2020年的過程中,我發覺透過分享回饋進而 Empower 其他人讓我非常 Rewarding 。


成為更好 Version 的自己

前陣子看了 Social Dilemma 這部電影,發現裡面講到人與科技互動延伸的情緒反應讓我深深有感,當在社群平台上看到別人成長分享文的同時,自己常常也會害怕自己跟不上產業變遷的步伐。然而,我發現這樣的行為,延伸的「偽競爭感」感覺常常會引發內心焦慮。

要減少這樣的情緒波動可能性,讓我想到我很喜歡的演講家 Jay Sheety 說的一個 Quote “ Detachment is not that you own nothing, detachment is that nothing owns you. ” 我覺得這需要把自己昇華到一個很高的層次,可以做到看著外在事物在眼前發生而不會被影響,像是這個世界是一齣戲,自己只是觀眾,當別人希望你有生氣或緊張的情緒時,應該只有自己可以決定自己的情緒要做怎樣的反應,而不是將自己情緒建築在外在事物上。

相較上面提到較高層次的作法,較簡單的方式減少情緒波動是減少刺激,我選擇成為一個低渣資訊飲食的動物,我很少看新聞,因為我覺得以 80:20 帕累托法則來看,或許我只要找到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偶爾與他聊聊目前世界發生的事情,當作敘舊的話題,也可以透過其他人的觀點省略不必要的芝麻小事。

P.S. 80:20法則是個很不錯的概念,當自己時間不夠用的時候,可以用來反思自己的時間是否花在不必要的事物上,當自己情緒低落的時候,可以用來反思是否有特定的事物影響了大部分的情緒。透過這個概念,我專注在幫助自己明天都可以擁有更好的自己。

堅持 Everyday Optimism

每一年我都會持續的尋找與嘗試新的方法、工具來幫助自己成長,2020年我最喜歡的2個工具分別是 Things & Headspace Radio。Things 是一個生產力工具,是我少數付費購買的App,我自己嘗試過很多的生產力工具,Things 的 UX 做得很不錯,有不同的層級設定,Progress Bar 可以很清楚地看每個專案的進度。發現了它之後,我設定了幾個大目標,其中一個 Nonegotiable 的 To-Do 是「Everday Optimism - 冥想、運動、學習」,這三件事是我希望可以建立的小習慣,因為我相信這三件事可以幫助我往 Northstar 發展「變成一個可以分享正能量、幫助他人的人」。

Headspace Radio 是冥想服務 Headspace 推出的電台產品,是個 5 分鐘的冥想練習,由創辦人 Andy 以一個主題分享故事,我個人覺得非常適合早起在開始一天之前,獲得正向能量來聆聽!因為早上通常小孩起床後都會很繁忙,所以為了讓自己可以每天都冥想,我會讓調整鬧鐘提早半小時起床,讓我能夠在小孩起床前準備好自己。當 Self Care 做好了,我相信我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媽媽 & 妻子!


2021年的期許:Be Water

回歸到文章的開頭,2020年對很多人來說可能不是一個很開心的一年,對我來說可能也是個有很多 Ups & Downs 的一年,不算好但也很知足的覺得自己在這一年也照自己規劃的嘗試了很多的東西,像是學習投資、規劃課程、公開分享等等,從不同的角度來回顧這一年,我覺得今年的我心智上又比去年更好了,當在走一段少有人走的路時,對於周遭事務的變化性,自己的適應力(Resilience)更加的可以應對,加上原本就已經在做的瑜伽,冥想讓我又變得更加 Mindful。

對於 2021 年的期許,在工作目標上我希望自己可以嘗試新的 Venture. 新的角色 e.g. Instructor,在心靈成長上,我想用 Bruce Lee 李小龍的人生哲學來勉勵自己,不管做什麼樣的事情都不要限制在自己的框框裡面,讓自己擁有如水一樣的適應力,在適當的時候,化作水蒸氣,滲透至不同角落,去發揮你的作用;也可以在必要的時候,化作堅實的冰塊,作出最強烈的撼動,能柔能剛在不同時候都能做出不同的相應變化。

推薦給大家看看這段非常有智慧的訪談影片:

“Empty your mind, be formless, shapeless, like water. Put water into a cup. Becomes the cup. Put water into a teapot. Becomes the teapot. Water can flow or creep or drip or crash. Be water my friend.”
— Bruce Lee
 

看完上面的影片之後,聽聽這個很讚的 Remix 音樂一起迎接 2️⃣0️⃣2️⃣1️⃣ 年吧 🥳

 

Yvon+Huang.png

關於作者 | YVON HUANG

是一個充滿熱情、有多年跨國工作經驗的 UX 設計師,曾在 Sketch. Codementor. KKBOX 打造數位產品,也是全球線上 UX 學習平台 Designlab 認證的 UX 導師,以及雙胞胎 Olie👦🏻 & Onna👧🏻、Novy🐶的媽媽。熱愛💪🏻運動、🥗健康飲食、🧘🏻‍♀️用瑜伽探索世界。我不常在社群平台發文,但如果你想要詢問問題,可以在大多的社群平台找到我! 👉🏼 🐦Twiiter • 📘 Facebook • 📷 Instagram  • 💼 Linkedin